Sunday, February 2, 2014

撒母耳(上下)

(神學)主題 哈拿的禱告

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上帝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上帝人的行為被他衡量勇士的弓都已折斷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素來飽足的反作傭人求食飢餓的再不飢餓不生育的生了七個兒子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 (撒母耳上 2:1-10)


內容摘要 :

1.    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撒母耳上 1-7)

2.    掃羅榮登國王 (撒母耳上 8-10)

3.    掃羅為 (撒母耳上 11-15)

4.    掃羅與大衛 (撒母耳上 16-30)

5.    掃羅與和他眾子的去世 (撒母耳上 31)

6.    大衛統治猶大 (撒母耳下 1-4 )

   7.    大衛統管以色列諸事 (撒母耳下 5-24 )

主要內容: 撒母耳, 掃羅, 大衛故事

摩西對先知 (撒母耳) 預言:  

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 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 你們要聽從他.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 求耶和華你上帝一切的話說, 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上帝的聲音, 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 免得我死亡. 耶和華就對我說, 他們所說的是.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 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 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 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 都傳給他們.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 我必討誰的罪.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 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 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 那先知就必治死. 你心裡若說, 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 我們怎能知道呢? 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 所說的若不成就, 也無效驗, 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 是那先知擅自說的, 你不要怕他.” (申命記18:15–22)

I. 撒母耳的回應與成就 

·       直接與上帝保持聯繫
·       出任士師和領導者
·       保持從來沒有失敗的記錄
·       一旦接受君權制度, 永遠記住:真正的領導者仍然是上帝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 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撒母耳上 3:20)

II. 掃羅兩大錯誤

    1) 撒母耳還沒有來到之前, 掃羅就取而代之獻上燔祭: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 等了七日. 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 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 掃羅說, 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 掃羅就獻上燔祭. 剛獻完燔祭, 撒母耳就到了. 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 撒母耳說, 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掃羅說, 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 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 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所以我心裡說, 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 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 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撒母耳對掃羅說, 你作了糊塗事了. 沒有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你的命令, 若遵守, 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 直到永遠.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 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 立他作百姓的君, 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撒母耳上 13:8–14)

    2) 掃羅違反上主的直接命令

撒母耳對掃羅說, 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 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 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耶和華差遣你, 吩咐你說, 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 將他們滅絕淨盡. 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 急忙擄掠財物,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撒母耳對掃羅說, 我不同你回去, 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 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 (撒母耳上 15:17-19; 26)

III. 大衛事蹟

   1) 大衛被選, , 和受膏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 叫你不再跟從羊群, 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你無論往那裡去, 我常與你同在, 剪除你的一切仇敵. 我必使你得大名, 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 栽培他們, 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 不再遷移. 兇惡之子, 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 我必使你安靖, 不被一切仇敵擾亂. 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 必為你建立家室. 你壽數滿足, 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 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 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 我必堅定他的國位, 直到永遠. 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 他若犯了罪, 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 用人的鞭責罰他.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 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你的家和你的國, 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 你的國位也必堅定, 直到永遠.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 照這默示, 告訴大衛.” (撒母耳下 7: 8-17)

  2)  大衛的敗筆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 拿單到了大衛那裡, 對他說, 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 一個是富戶, 一個是窮人.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 別無所有. 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 喫他所喫的, 喝他所喝的, 睡在他懷中, 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 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 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喫, 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 預備給客人喫.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 對拿單說, 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行這事的人該死.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 因為他行這事, 沒有憐恤的心. 拿單對大衛說, 你就是那人…”(撒母耳下 12: 1-7)


歷史的思維...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 把他們治服. 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 又攻打摩押人, 使他們躺臥在地上, 用繩量一量, 量二繩的殺了, 量一繩的存留. 摩押人就歸服大衛, 給他進貢." (撒母耳下 8: 1-2)

Updated Feb 3, 2014

--->> 返回 索引列表 Indexed Lis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