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3, 2014

列王紀(上下)

   就如同撒母耳記, 列王紀的記載可以說是[選擇性的]歷史,宗教,神學,信仰, 和民間故事的綜合體. 換句話說, 讀取這些最好方式是: 把它當作具有歷史背景的信仰見證.

內容摘要 :
·       大衛王的晚年 (列王紀 1-2:11)
·       所羅門登了國位 (列王紀 2:12-46)
·       所羅門的統治 (列王紀 3-11)
·       南北分裂的王國 - 先知以利亞/以利沙的故事 (列王紀 12-22; 列王紀: 1-17 )
·       ()猶大王國 (列王紀 18-24)
·       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 (列王紀25 )

主題摘要 :
  • 上帝的應許: 只要單單敬拜耶和華, 順從他的旨意; 主應許大衛家族, 以色列/猶大王國永遠長存, 無需四處漂泊遊蕩.
  • 以色列/猶大王國的悲劇: 可惜的是很少人遵循主的話, 迷途忘返結果是被攻倒的聖殿和王國 - 家破人亡.
  • 審判: 以色列人的叛教(背教) 會導致審判.  這是上帝命定的因果關係; 不單單敬拜耶和華, 反而崇拜偶像的結果.
  • 先知的預言: 主的應許永遠將被保存 - 只是遲早問題即使是大衛王朝倒台之後, 也將會應驗.

歷史的思維...

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 這城的地勢美好, 我主看見了. 只是水惡劣, 土產不熟而落. 以利沙說, 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 他們就拿來給他. 他出到水源, 將鹽倒在水中, , 耶和華如此說, 我治好了這水, 從此必不再使人死, 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於是那水治好了, 直到今日, 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以利沙從那裡上伯特利去. 正上去的時候, 有些童子從城裡出來, 戲笑他, , 禿頭的上去罷, 禿頭的上去罷. 他回頭看見, 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 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 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 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 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 (列王記下 2:19-25)


**** 四大聖約 ****


在我們進入以色列後期先知(以賽亞à瑪拉基)之前, 我們必須記住, 上帝是歷史的主, 也是聖約的主由於以色列百姓一直違抗上帝的旨意, 聖約必須經常重新續盟以下是(以色列亡國前的)四大:

I. 上帝與挪亞立約
上帝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是飛鳥, 牲畜, 走獸; 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 凡有血肉的, 不再被洪水滅絕, 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創世紀9:8-11)
II. 上帝與亞伯蘭 (亞伯拉罕)立約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 你要離開本地, 本族, 父家,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我必賜福給你, 叫你的名為大,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 我必賜福與他, 那咒詛你的, 我必咒詛他,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紀12:1-3)
III. 上帝在西乃與摩西, 以色列百姓立約
摩西下山, 將耶和華的命令, 典章, 都述說與百姓聽. 眾百姓齊聲說, 耶和華所吩咐的, 我們都必遵行.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 清早起來, 在山下築一座壇, 按以色列十二支派, 立十二根柱子.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 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 一半灑在壇上.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 他們說, 耶和華所吩咐的, 我們都必遵行.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 , 你看, 這是立約的血, 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出埃及記24:3-8)
IV. 上帝與大衛立約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 叫你不再跟從羊群, 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你無論往那裡去, 我常與你同在, 剪除你的一切仇敵. 我必使你得大名, 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 栽培他們, 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 不再遷移. 兇惡之子, 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我必使你安靖, 不被一切仇敵擾亂. 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 必為你建立家室. 你壽數滿足, 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 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 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 我必堅定他的國位, 直到永遠. 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 他若犯了罪, 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 用人的鞭責罰他.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 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你的家和你的國, 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 你的國位也必堅定, 直到永遠. (撒母耳下7:8-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