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5, 2014

先知的特色與女先知

在我們進入以色列後期先知(以賽亞à瑪拉基)之前我們複習一些舊約常識... 
先知的特色:
  • 先知是被上帝所選定的
  • 廣義地講, 摩西應該是最早的先知
  • 先知不是預言家而是上帝的代言人
  • 幾乎所有人開始都不願接受先知這種不討好的角色
  • 先知的生涯幾乎總是悲劇收場
文學的(經典的)先知:

  1. 面對"亞述王朝"危機時期的先知:                                         北以色列 = 阿摩司,何西阿; 南猶大 = 以賽亞,彌迦 
  2. 面對"巴比倫王朝"危機時期的先知: 那鴻, 耶利米, 哈巴谷
  3. 流亡期間的先知: 以西結
  4. 復原(後流亡)時期的先知: 哈該, 撒迦利亞, 約珥, 瑪拉基
舊約先知典型的例子: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 眾先知一口同音的都向
王說吉言, 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 也說吉言. 米該雅說, 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耶和華對我說甚麼, 我就說甚麼.  (列王記上22: 13)

以色列王說, 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 說王如此說, 把這個人下在監裡, 使他受苦, 喫不飽喝不足. 等候我平平安安的回來. (列王記上22: 26-27)

舊約的女先知:
  • 米利暗: 亞倫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 手裡拿著鼓, 眾婦女也跟他出去拿鼓跳舞. 米利暗應聲說, 你們要歌頌耶和華, 因他大大戰勝, 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出埃及記 15:20-21)

  • 底波拉: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 是拉比多的妻, 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他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 在底波拉的棕樹下. 以色列人都上他那裡去聽判斷. (士師記 4: 4-5) 

  • 挪亞底: 我的上帝, 多比雅, 參巴拉, 女先知挪亞底, 和其餘的先知, 要叫我懼怕, 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 (尼希米記 6:14)

  • 以賽亞的妻子: 以賽亞妻子(原文作女先知)同室. 他懷孕生子, 耶和華就對我說, 給他起名叫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 因為在這小孩子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 大馬色的財寶, 和撒瑪利亞的擄物, 必在亞述王面前搬了去. (以賽亞8:3-4)

  • 戶勒大: 於是祭司希勒家, 和亞希甘, 亞革波, 沙番, 亞撒雅, 都去見女先知戶勒大. 戶勒大是掌管禮服沙龍的妻. 沙龍是哈珥哈斯的孫子, 特瓦的兒子. 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 他們請問於他. 他對他們說,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 你們可以回覆那差遣你們來見我的人 , 耶和華如此說, 我必照著猶大王所讀那書上的一切話, 降禍與這地, 和其上的居民. (列王記下22: 14-16)

  • 無名的女先知們: 這抹牆的就是以色列的先知, 他們指著耶路撒冷說預言, 為這城見了平安的異象, 其實沒有平安.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人子阿, 你要面向本民中, 從己心發預言的女子說預言, 攻擊他們…” (以西結 13:16-17)

Updated: March 17, 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