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雅各書簡介

作者: 

由於雅各書信中希臘語的使用情況,  一些學者質疑雅各的教育背景有能力撰寫. 然而,學者大體同意此書是由耶穌的兄弟雅各所寫.  
  •     本書沒有教條理論, 只是充滿了基督教的倫理
  •      學者們認為這本書是寫在公元40’s - 是最早完成的新約書卷

預期的讀者: 基督徒

•   我的弟兄們, 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 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1)
•   弟兄們哪, 你們要忍耐, 直到主來. 看哪, 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 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5:7)

綱要:

·       信心和智慧 (1: 1-8)
·       窮富之間 (1:9-11)
·       試探 (1:12-18)
·       聽道和行道 (1:19-27)
·       待人之道 (2:1-13)
·       信心與行為 (2:14-26)
·       基督徒與舌頭 (3:1-18)
·       基督徒與世界 (4:1-5:6)
·       忍耐,禱告,喜樂,直到主來 (5:7-20)

雅各和保羅的書信的對照:

•         [愛人如己]           雅各 2:8  vs.  羅馬 13:9
•         [遵守律法]        雅各2:10 vs.  羅馬 2:25
•         [信心/得救]       雅各 2:14 vs. 羅馬 10:9
•         [信心/行為]       雅各 2:18 vs. 羅馬 3:28
•         [亞伯拉罕的信義]  雅各 2:21-23 vs. 羅馬 4:2-3 
•         [人的稱義]        雅各 2:24 vs. 加拉太 2:16

其他經節的對照:  

·       雅各 1:2-4 vs. 羅馬 5:3-4
·       雅各 1:13  vs. 哥林多前書 10:13
·       雅各 1:22-25 vs. 羅馬 2:13
·       雅各 1:27 vs. 羅馬 5:3            
·       雅各 1:25; 2:12 vs. 羅馬 8:2; 15

銘言思維 :

•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1:22-25)

•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 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 (2:1-7)

•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 你們穿得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2:14-17)

•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 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 豈不是因行為稱義麼?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 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 這就應驗經上所,  “亞伯拉罕信 , 這就算為他的義.” 他又得稱為 的朋友. 這樣看來, 人稱義是因著行為, 不是單因著信.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 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 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麼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 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2:2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