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羅馬書簡介

作者
•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 奉召為使徒, 特派傳上帝的福音. (1:1)
•        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 在主裡面問你們安. (16:22)

目的
•        回答未信的人
•        教導已經信的猶太人
•        堅強基督徒
•        改變盲目崇拜偶像的外邦人

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 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 使你們可以堅固. (1:11)

弟兄們, 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 充足了諸般的知識, 也能彼此勸戒. 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 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 特因上帝所給我的恩典,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 作上帝福音的祭司, 叫所獻上的外邦人, 因著聖靈, 成為聖潔, 可蒙悅納.” (15:14-16)

羅馬書的讀者
•        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 奉召作聖徒的眾人. 願恩惠平安, 從我們的父上帝, 並主耶穌基督, 歸與你們.” (1:7)
•        “…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 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 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 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1:13)

猶太人和外邦人
•        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並沒有分別. 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 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0:12)
•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 叫你們彼此同心, 效法基督耶穌.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 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使榮耀歸與上帝.” (15:5, 7)
•        『你們外邦人, 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15:10)
       
特點
•        保羅代表作新約希臘文寫得最好的 (雅各書居第二)
•        引用舊約最多次 (羅馬引用66; 馬太引用 62.)
•        救恩的確證 (羅馬 5 - 11)
•        心意更新, 轉化的信徒 (羅馬 12 - 15:13)
•        保羅一再強調上帝對以色列的信實承諾, 永遠不變. 通過他個人的親身經歷, 保羅希望以色列都可經由耶穌認識真理.

內容摘要
•        介紹和主题  1:1-17
•        救恩的需要1:18-3:20
•        上帝救恩之道3:21-4:25
•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5:1-8:39
•        在上帝計劃中的以色列 9:1-11:36
•        基督徒的操守12:1-15:13
•        結論和祝福 15:14-16:27

基督徒操守銘言
•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 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我們這許多人, 在基督裡成為一身, 互相聯絡作肢體, 也是如此.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 各有不同. 或說預言, 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或作執事, 就當專一執事. 或作教導的, 就當專一教導. 或作勸化的, 就當專一勸化. 施捨的, 就當誠實. 治理的, 就當殷勤. 憐憫人的, 就當甘心. 愛人不可虛假, 惡要厭惡, 善要親近. 愛弟兄, 要彼此親熱. 恭敬人, 要彼此推讓. 殷勤不可懶惰. 要心裡火熱. 常常服事主. 在指望中要喜樂. 在患難中要忍耐. 禱告要恆切…(12:4-12)
•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 因信, 將諸般的喜樂平安, 充滿你們的心, 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 大有盼望. 弟兄們, 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 充足了諸般的知識, 也能彼此勸戒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 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 特因上帝所給我的恩典,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 作上帝福音的祭司, 叫所獻上的外邦人, 因著聖靈, 成為聖潔, 可蒙悅納所以論到上帝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 我甚麼都不敢提. 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 用神蹟奇事的能力, 並聖靈的能力, 使外邦人順服. 甚至我從耶路撒冷, 直轉到以利哩古, 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 我立了志向, 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 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15:13-20)

*******************************************************************

羅馬的教會是聖靈所建立:

五旬節到了, 門徒都聚集在一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 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 說起別國的話來我們帕提亞人, 瑪代人, 以攔人, 和住在米所波大米, 猶太, 加帕多家, 本都, 亞西亞, 弗呂家, 旁非利亞, 埃及的人, 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 從羅馬來的客旅中, 或是猶太人, 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使徒行傳 2:1, 4, 9-10)

天主教救恩的解釋 - 唯獨恩典 (Sola Gratia)

- 天主教特別指出順從真理, 努力行善的重要性: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 為自己積蓄忿怒, 以致上帝震怒, 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凡恆心行善, 尋求榮耀尊貴, 和不能朽壞之福的, 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 反順從不義的, 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 將患難, 困苦, 加給一切作惡的人, 先是猶太人, 後是希利尼人. 因為上帝不偏待人.” (羅馬書2:5-11)  

基督教救恩的解釋 - 唯獨信心 (Sola Fides)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也因著信.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 乃是上帝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 免得有人自誇.” ( 2:8-9)
       
- 新教的誕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