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有關保羅

無可爭議的保羅書信:  帖撒羅尼迦前書, 哥林多前後書
腓利門書, 腓立比, 加拉太書, 羅馬書.

保羅...

•        我第八天受割禮, 我是以色列族, 便雅憫支派的人. 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 就律法說, 我是法利賽人. 就熱心說, 我是逼迫教會的. 就律法上的義說, 我是無可指摘的. ( 3:5-6)
•        弟兄們, 我若仍舊傳割禮, 為甚麼還受逼迫呢 ? (太 5:11)

關於分爭

•        弟兄們, 我藉我 主耶穌基督的名, 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 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 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因為革來氏(Chloe’s)家裡的人, 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 說你們中間有分爭.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 我是屬保羅的, 我是屬亞波羅的, 我是屬磯法的, 我是屬基督的. 基督是分開的麼? 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 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 我感謝上帝, 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 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免得有人說, 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林前 1:11-15)
•        弟兄們哪, 可見你們蒙召的, 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 有能力的不多, 有尊貴的也不多. 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 叫有智慧的羞愧. 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 叫那強壯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氣的,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林前1:26-29)
       
關於淫亂

•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 這樣的淫亂, 連外邦人中也沒有… (林前 5:1)
•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 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林前 5:9)
•        你們要逃避淫行. 人所犯的, 無論甚麼罪, 都在身子以外. 惟有行淫的, 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 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 住在你們裡頭的. 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 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林前 6:18-20)

關於相爭

•        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 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 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 ?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 ? 若世界為你們所審, 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麼 ? 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 ? 何況今生的事呢 ? 既是這樣, 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審判, 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麼? 我說這話, 是要叫你們羞恥. 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智慧人, 能審斷弟兄們的事麼? (林前 6:1-5)

關於自由

•        只是你們要謹慎, 恐怕你們這自由, 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林前 8:9)
•        所以我奔跑, 不像無定向的. 我鬥拳, 不像打空氣的. 我是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 自己反被棄絕了. (林前 9:26-27)
•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造就人. 無論何人, 不要求自己的益處, 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林前 10:23-24)

關於復活

•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 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 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 照樣, 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 初熟的果子是基督. 以後在他來的時候, 是那些屬基督的. 再後末期到了. 那時, 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 掌權的, 有能的, 都毀滅了, 就把國交與父上帝. 因為基督必要作王, 等上帝把一切仇敵, 都放在他的腳下. (林前 15:20-25 )
•        或有人問, 死人怎樣復活. 帶著甚麼身體來呢? (林前 15:35)
•        凡肉體各有不同. 人是一樣, 獸又是一樣, 鳥又是一樣, 魚又是一樣. 有天上的形體, 也有地上的形體. 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 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 日有日的榮光, 月有月的榮光, 星有星的榮光. 這星和那星的榮光, 也有分別.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 所種的是必朽壞的, 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所種的是羞辱的, 復活的是榮耀的. 所種的是軟弱的, 復活的是強壯的.  (林前 15:39-43)
•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 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 若有血氣的身體, 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 『首先的人亞當, 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或作血氣〕末後的亞當, 成了叫人活的靈. 但屬靈的不在先, 屬血氣的在先. 以後纔有屬靈的.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 乃屬土. 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那屬土的怎樣, 凡屬土的也就怎樣. 屬天的怎樣, 凡屬天的也就怎樣. 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 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弟兄們, 我告訴你們說, 血肉之體, 不能承受 神的國. 必朽壞的, 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林前 15:44-50)
•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 我們不是都要睡覺, 乃是都要改變, 就在一霎時, 眨眼之間, 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 因號筒要響, 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 我們也要改變. 這必朽壞的, 總要變成不朽壞的, 這必死的, 總要變成不死的. (林前 15:51-53)

關於主的晚餐

•        因為喫的時候, 各人先喫自己的飯, 甚至這個飢餓, 那個酒醉. 你們要喫喝, 難道沒有家麼? 還是藐視 神的教會, 叫那沒有的羞愧呢? 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 可因此稱讚你們麼? 我不稱讚.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 原是從主領受的, 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 拿起餅來, 祝謝了, 就擘開, , 這是我的身體, 為你們捨的. 你們應當如此行, 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 也照樣拿起杯來, , 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 你們每逢喝的時候, 要如此行, 為的是記念我. 你們每逢喫這餅, 喝這杯, 是表明主的死, 直等到他來. (林前11:21-26)

關於身體/聖靈

•        就如身子是一個, 卻有許多肢體, 而且肢體雖多, 仍是一個身子. 基督也是這樣.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 是希利尼人, 是為奴的, 是自主的, 都從一位聖靈受洗, 成了一個身體. 飲於一位聖靈.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 乃是許多肢體. 設若腳說, 我不是手, 所以不屬乎身子. 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 從那裡聽聲呢? 若全身是耳, 從那裡聞味呢? 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 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林前 12:12-18)

關於愛

•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並天使的話語, 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鳴的鑼, 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也明白各樣的奧秘, 各樣的知識. 而且有全備的信, 叫我能夠移山, 卻沒有愛, 我就算不得甚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 又捨己身叫人焚燒, 卻沒有愛, 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永不止息. 先知講道之能, 終必歸於無有. 說方言之能, 終必停止, 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 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等那完全的來到, 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我作孩子的時候, 話語像孩子, 心思像孩子, 意念像孩子. 既成了人, 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 模糊不清. 到那時, 就要面對面了.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 到那時就全知道, 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如今常存的有信, 有望, 有愛; 這三樣, 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 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