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馬太福音 五大論述

           ** 要點摘錄 **

第一論述: "山上寶訓"  馬太5–7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 .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3-10)

你們要小心, 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 故意叫他們看見. 若是這樣, 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你禱告的時候, 要進你的內屋, 關上門, 禱告你在暗中的父, 你父在暗中察看, 必然報答你. 你們禱告, 不可像外邦人, 用許多重複話. 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 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 你們所需用的, 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6: 1; 7-8)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 也必怎樣被論斷. 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 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 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2-3)

第二論述: "門徒宣教指示" 馬太10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隨走隨傳, , 天國近了. 醫治病人, 叫死人復活, 叫長大痲瘋的潔淨, 把鬼趕出去. 你們白白的得來, 也要白白的捨去我差你們去, 如同羊進入狼群, 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 馴良像鴿子. (10: 6-7; 16)

第三論述:  “天國的各種比喻”  馬太13
    • 撒種的比喻
    • 一粒芥菜種的比喻
    • 天國好像麵酵的比喻
    • 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的比喻
    • 網撒在海裡的比喻
第四論述:  "天國倫理的論述"  馬太18
    • 我實在告訴你們, 你們若不回轉, 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斷不得進天國.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 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凡為我的名, 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 就是接待我 (3-5)
    •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 一隻走迷了路, 你們的意思如何. 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 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 (12)
    • 因為無論在那裡, 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 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20)
    • 你們各人, 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 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35)
第五論述:  "末世論述"  馬太23–25
    • 耶路撒冷阿, 耶路撒冷阿, 你常殺害先知, 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 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 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 只是你們不願意. (23:37)
    • 惟有忍耐到底的, 必然得救. 這天國的福音, 要傳遍天下, 對萬民作見證, 然後末期纔來到. (24:13-14)
    • 十個童女天國好像麵酵的比喻 (25:1-13)
    •  五千二千, 一千 的比喻 (25:14-30)
    •  綿羊/山羊的比喻 (25:31-46)
因為我餓了, 你們給我喫. 渴了, 你們給我喝. 我作客旅, 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 你們給我穿. 我病了, 你們看顧我, 我在監裡, 你們來看我.” (25:35-36)  
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25: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